-欢忧酒

读书笔记|影评|随想|一方天地

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

“从表面上看,动物是唯一的主角,实际上,它还有一个潜在的主角,那就是人类的眼睛。人为什么要看动物,因为动物是人类的生存之镜,从动物身上处处有人的投影,看动物实际上是在看人类自己;拍动物实际上是在拍我们自己的心灵。”——谭天《纪录之门》


本是抱着看纪录片的心态去的影院,但看完之后却感觉严格意义上这并不是一部纪录片,反而称之为动物故事片会更为恰当些。
金丝猴、熊猫、藏羚羊、雪豹、丹顶鹤。这些可爱的动物们在镜头以及周迅的旁白下变得十分灵动。

爬树是熊猫的成人礼。当美美能够独自爬上高高的树杈而不会掉下时,她便不再需要妈妈了。丫丫望着美美的那一瞬间,不禁想到《目送》中的那段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我们逐渐长大,开始渴望自由,而曾经呵护我们的父母却在不经意间,慢慢变老。

蓝眼睛的金丝猴踮起脚尖走路。他们会玩最传统的压树枝游戏,会为了食物一言不合就开打,会在首领公鸡寡不敌众时袖手旁观——这是流浪猴的日子。一家人簇拥在一起熬过寒冷难耐的冬天——这是离家出走多日的淘淘经历了艰难后所想要的日子。淘淘出于本能救下了即将落入苍鹰之口的妹妹,那时的他,是父亲的骄傲吗?

受伤的雪豹妈妈在猎物的争夺中落败而失去了那个漫长冬日最后的生存机会。正如电影对白中所说:“有时候,掠夺生命,是为了延续生命。”大自然的弱肉强食,是其最本真的属性,貌似残酷,背后流动的,却无不是爱的能量。

当达娃倒在皑皑白雪中的那一刻,迎风飞翔的仙鹤承载着达娃的灵魂从人间到天堂。

生命是残忍的,从诞生的那刻起,我们就面临着死亡,注定我们要离开父母独自流浪,注定我们的孩子会离我们而去,注定丹顶鹤会带走我们。未知死,焉知生。这是大自然告诉我们的最好的故事。

影片中的每一帧,截下来都是一幅绝美的壁纸。祖国山河大川的壮美与细腻,在摄制组寂寞的等待与精心的剪辑后,展现出种种摄人心魄的震撼,就连落在熊猫和小猴毛发上的雪花,都清晰到可尽数六瓣的精美。无论风景、音乐、画作、还是其它艺术表现形式,都能引发内在能量的同频振动:云的流动、水的奔腾、树的挺拔、山的肃穆——地球上的一草一木,都蕴含着强大的生命力。正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谁又能说,我们,与亘古的砂石,没有丝毫的关联呢?

★金丝猴、大熊猫、丹顶鹤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等级;
 
★雪豹被IUCN列入极危等级;
 
★藏羚羊被列入《植种国际濒危野生动物贸易公约》中严禁贸易的濒危动物。
 
重现他们的美好而提醒人类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这恐怕才是本片最大的现实意义。

Fin.

标签:电影影评
评论
热度(3)
©-欢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