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忧酒

读书笔记|影评|随想|一方天地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你,一直都不知道我存在的你啊!”

连续看了两本书都是这样卑微又壮烈的爱。
虽然没有体会过这样深刻的暗恋的滋味,但从两书的字里行间遣词造句中也不难感受到爱一个人时内心的纠结。

有句话说:“爱情里先爱上的那个人从一开始就注定是输了。”
男主角风流倜傥,走马观花似的相处过很多的女人。但女主角从小到大只爱他,用一生去爱他。
年幼无知懵懂暗恋的她、妖娆妩媚辗转于男人间的她,他都见过,却都转瞬即忘。

“这个女人爱你胜过爱其他的一切东西,可你却一直没能认出她来。”
她命中注定要用一生在他紧闭的大门前等候,用偏执且卑微的坚守长达几十年如一日的爱着一个人。

“在最初的时候,你就那么吸引我这个羞涩和腼腆的女孩,我要把一切琐碎或者让人觉得可笑的事情说给你听,哪怕你觉得我唠叨,我也要这么做。”
她在两人一夜情诞生的儿子病逝之后,强忍心中的痛苦与自身疾病的折磨写下了这封信。把自己的一生讲述给他听,她想让他知道——她这一辈子啊,都是为了他。

“这之后,他沉思了很久。在记忆的深处,他依稀记起了一个邻居家的小女孩,那个少女,还有夜总会的女人。但这些记忆都很模糊,飘忽不定,看不分明。这就如同在流淌着的河底的一块石头,变幻莫测,无法辨清它的面目。阴影不停地涌来,又忽地一下散去了,形成不了一个完整的图形。他能感觉到一点感情上的细微痕迹,可是使劲地回想,也无法记起来。他觉得自己以前好像梦见过这些形象,在自己深沉的梦里见到过,可是,那也只是梦境而已。 ”

文章结尾写了男主角的一点回忆一点感受,却也没有太过冗长的叙述,倒是留给了读者无尽的回味的空间。

“他感到了死亡,还有那不朽的爱情。他的心头百感交集,他隐约想起了那个女人,那个飘忽不定的女人,那个看不见的女人。那女人热情而奔放,就像远处传来的一阵乐曲。”

也许就在你的身边,也许就在你没留意到的地方,有那么一个人,爱你如生命。

你书桌上那只蓝色的花瓶里,又是否插着鲜花呢?
Fin.

评论
热度(2)
©-欢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