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忧酒

读书笔记|影评|随想|一方天地

电影《流浪地球》

因为一本《三体》,对大刘有着深深的喜爱与崇敬,也从此在自己的爱读书目类别里加入了“科幻”这一选项。


初闻《流浪地球》这一部电影的原著作者是刘慈欣时,直接反应当然是对特效的质疑,后来慕名读了原著,又给这部仍未上映且我未看过预告的电影打了低分,因为自认为这样的场面不可能拍得出来,也抱着不希望它毁原著的心态抗拒此影片。


但不论我之前态度如何转变,不可否认的是看完电影的我内心有着震撼与感动。


我在豆瓣上给这部电影打了四分:

一分给吴京,一分给永远理性的人工智能莫斯,一分给中途计划改变这一转折点,一分给大刘的原著,一分给开头结尾呼应的运载车提示音“北京市第三交通委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一分给几个让我小小震撼的特效画面。

扣一分在韩朵朵结尾处的全球救援广播的迷之尴尬煽情,扣一分在完全没感受到的3D效果。


希望中国的科幻能越做越好!

我能等到《三体》影视化的一天吗??虽然之前有风声,但感觉完全不靠谱,希望能好好拍别毁原著就行。


其实影片改编幅度挺大的,除了大背景框架相同外其他都是新的,原著主要写的是四百年后的场景,且结局让我震撼非常,想推荐给所有没看过原著的人看。


——————————【以下内容含剧透】——————————

影片开始时,我对两个任性的孩子毫无好感,甚至在心底默默想“就算你之后洗白了我也不会喜欢你的;别倔强了你之后肯定会原谅你爸的;你知道火石有多重要吗;如果你当初没偷跑出来你爷爷就不会过世,刚子也不会牺牲了“等等到结尾无比打脸的话TAT

其实现在反过去想想,这两个孩子也不过一个初中一个刚二十出头,使命感于他们而言是陌生的。刘启不能理解父亲选择放弃治疗母亲的选择,他怪他、怨他、甚至恨他;他不能理解CHN171-11救援队一心想要运送火石到目的地的执着,甚至认为是他们导致了爷爷的离世。

可人总是会慢慢长大的,当他选择与救援队一起运送火石去苏拉威西控制中心时,当他拼劲全力去启动卡住的发动机时,当他眼睁睁看着父亲所在的“领航员”空间站为拯救地球而牺牲时,他在不断成长,他在学着原谅,他在领会使命感。


“火种”计划的全球广播其实是让我感到悲凉的。

为了延续人类文明,各国签署了协议,一旦“流浪地球”计划失败,便让空间站远离地球,携带着完备的DNA数据库与人类受精卵在茫茫宇宙中寻找下一个可以生存的家园。

我不认为这个备用计划有错,我只是为所有地球上被放弃的人类感到伤感,我甚至有些喜欢绝对理性的人工智能莫斯,在文明存亡面前,也许理性更为重要。但就如莫斯被刘培强中校毁灭时所发出的唯一一句人性化的感叹“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的确是一种奢求。“

可如果如果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牺牲空间站”这种选择,我个人认为绝不会被允许。


其实影片里还有很多很多人物与片段不断体现着人性,但也没有一一赘述的必要了。

仅仅真情实感地希望“地球能继续按照既定轨道逃离”吧。


“刘启

初级驾驶员

北京市第三交通委提醒您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行车不规范

亲人两行泪”


Fin.

评论
热度(3)
©-欢忧酒 | Powered by LOFTER